我校召开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

回顾学校发展  盛赞改革开放

我校召开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

 

1127下午,参与学校早期发展建设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和在学校工作时间较长的教师代表在主楼二号会议室济济一堂,共同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社会发展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建校23年我校从无到有、逐步成长壮大的发展历程。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唐安阳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纪委书记高学敏以及校工会主席董淑英、党委组织部部长梁春景、宣传统战部副部长胡永河、学工处处长张步先也参加了座谈。

 

白发苍苍的老同志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前后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巨大变化,对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着深刻的体会,对我们党的英明决策给予高度评价。威海校区首任党委书记金光说,威海校区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当年同批创建的分校只有哈工大威海分校站住脚,并发展起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特意为此次座谈换上一套新衣服的老教师霍彬茹焕发了当年讲课的激情,站在会议室中间为大家描述今年去江南、北京游览时的所闻所感。她激动地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学校发展起来了,威海也成为世界闻名的宜居城市,党在人民心中的威望提高了,看到各地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她感觉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

 

1987年威海校区破土动工,1988年迎来首批学生。谈起当年的艰苦创业,大家感慨万千。首任教务处长成美芳讲到,最初教务处只有4个人,在一间小屋子办公,全校只有一部电话、一台打印机,学生的试卷都要由老师亲自刻印。1988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威海扎根的张颖同很多年轻教师一样,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都洒在了这片热土上,她说起最初的实验室建设可谓艰难曲折,学校只提供一间空教室,建什么、怎么建全由自己考虑,实验器材都要到烟台去买。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大家仍坚持哈工大的办学传统,注重理论基础,加强实践环节,确保培养质量。王建文副书记向大家通报了近年来招生、就业和学生培养情况,与老教师们探讨了如何充分运动学校的优良传统激励教职工、怎样做好后进学生的教育培养等问题。

 

大学建在威海,也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16岁离开威海,辗转大连、哈尔滨、最后又回到威海校区工作的毕永祥对威海的发展变化深有感触。从人口只有3万多、一条马路三盏灯的海边渔村到全国卫生城市、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威海市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当时的基础教学部主任黄净讲到,高区的创立有我校专教授的功劳,学校早年培养的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纪委书记高学敏回忆了自己来威海后的经历,感慨地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建设,威海校区在威海的地位得到极大提升,在很多方面引领着城市的发展。

 

最初的建设者全是从校本部各学科、各部处直接调来的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他们对哈工大的光荣传统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后来加入的很多年轻教师也毕业于哈工大,深受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熏陶,这也正是建校初期大家能够扭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坚信威海校区一定能办好的精神源泉。初允绵教授的研究成果早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就受过表彰,他回顾了自己曲折的工作经历,诚恳希望生在好年代的年轻教师抓紧时间,为学校、为国家多作贡献。

 

融洽的气氛,发自肺腑的感慨,让这些年老的创业者和年轻的同志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拓未来。唐安阳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说到,威海校区发展到今天,是一代代建设者辛勤努力的结果。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威海校区各方面工作都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我们克服了很多发展中的困难,已成为哈工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前途是光明的,学校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张玉芹/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唐安阳

 

离休老干部金光

 

 

退休老干部成美芳

 

 

退休老教师霍彬茹

 

退休老干部梁君学

 

 

退休老教师杨向明

 

退休老教师初允绵

 

离休老干部黄净

 

退休老干部毕永祥

 

 

科技处总工林治安

 

 

校工会主席董淑英

 

船舶·土木党总支副书记张颖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红梅

 

 

安全保卫处王丽波

 

 

计算机与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于周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杰

 

 

纪委书记高学敏

 

 

校党委副书记王建文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