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张小东

让学生学到真本事

 

——记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张小东

 

 

    随着高等院校“产学研”的发展,在高校计算机专业任教,除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小东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既有理论知识又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全能”教师。

 

    2001年,张老师从企业来到我校任教,主讲《操作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等课程。在教学中,结合自身多年企业工作的实践经验,教学效果得到了肯定,其中《数据结构》和《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分别被列为校级优秀课件建设、优秀精品课程建设,他还在2007年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提起教学工作,张老师颇有心得和体会。像所有优秀教师一样,张老师认为,认真备课,做好充分准备是每节课必须具备的。除此之外,他注重在课堂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和难点,运用简明、清晰的表达方式,加上一些恰如其分的例子和准确的比喻,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印象深刻,从而牢牢掌握。互动教学是张老师课上的又一个特点,他主张以个人或者小组的形式回答问题、做习题,这样不仅督促学生当堂掌握内容,还培养了学生团队意识。张老师说:“计算机行业强调的是团队力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张老师对于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十分注重,每次实验课他都耐心指导,整体掌握学生的操作能力,这个成绩也作为课程考核成绩中重要的一部分。在讲授《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他经常当堂编辑程序,运用正确与错误的对比方法加深学生的印象,好似随手拈来的程序使学生心服口服。在教学中,张老师还不断寻找新的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严抓学生的学习风气。他始终认为,当老师就是要为学生负责,让学生学到真本事。

 

  作为学院企业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的成员,老师先后参与了国家863项目“模型驱动的智能化软构件与软件生成技术”、山东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面向区域网络化制造的企业协同供应链管理系统”、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面向复杂系统构造与重构效率的软构件获取与优化方法”以及“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协同资源管理系统”等省、市级CERP系统、物流与供应链、造船、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虚拟企业集成技术等方向的大量科研项目,并在《软件需求分析中的用例建模研究与应用》、《基于EJB技术的分布式财务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近年来,老师编著《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实用教程》、《计算机网络实用技术》等3本教程。

 

  多年来,老师始终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学生。每逢教师节或其他节日,他都会接到许多毕业工作了和在校学生问候的短信以及电话,老师非常感动,他说:“当老师的幸福莫过于此。”                  (邱惠妍 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